项目办

首批凉山支教教师研修班暨凉山教育帮扶行动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9-09-05 17:14

全国数百位支教教师助力凉山教育发展

四川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区,是全国十四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三区三州”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2018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考察时,为脱贫攻坚开出的良方中指出:最重要的,教育必须跟上,绝不能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近年来,凉山州委、政府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显著,共找回近6万适龄儿童并安排至相应学校入学,给当地基础教育带来了较大压力和挑战。2019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四川凉山调研时强调:要通过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培养、银龄讲学计划等,帮助贫困地区填补教师缺口。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强对凉山州教育扶贫力度,今年6月,教育部启动“凉山教育帮扶行动”:组织“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项目学校的教师到凉山支教,为凉山州学校补充一批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骨干,示范带动凉山州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同时,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大附中、华南师范大学等14家名校长培养基地和100多所领航项目学校,与凉山州县、市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定期组织相关专家到凉山指导、开展相关教育帮扶活动,多角度支持学校发展。

8月底,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下,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项目学校的首批325位教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及14家名校长培养基地选派的15位挂职干部抵达凉山,正式拉开了凉山教育帮扶行动的序幕。这批支教教师中,汇集了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等教学骨干和副校长、德育主任、教务主任等管理骨干,是一股可以帮助凉山州打造本地教学、管理骨干队伍、带动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的力量。支教老师们的情怀与奉献,将成就一条有爱有智的支教扶贫之路,为大凉山的孩子们点亮一盏明亮的心灯,照亮照远他们成长的道路!

9月1日至2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共凉山州委、凉山州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首批凉山支教教师研修班暨凉山教育帮扶行动动员会”,首批全体支教教师及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院校、“国培计划”专家团队、凉山州各县市等单位共600余人参加会议。研修班通过讲座报告、交流研讨等方式,为支教教师提供行前培训,帮助其快速了解凉山州教情社情,加强学科引领、课堂教学、学校管理等方面的能力。研修班结束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与培养基地、凉山州教体局组织车辆将支教教师送至各县,确保教师在支教期间的各项工作、生活保障到位。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将进一步为凉山教育帮扶行动明确政策保障,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及各培养基地还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助力凉山教育帮扶行动。

当年凉山彝海结盟,为中国革命做出了贡献。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位支教教师传承彝海结盟精神,助力凉山教育发展,必将谱写教育脱贫攻坚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宋雪                     转自: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