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

北京教育学院:精心设计第一课,开启领航新征程 ——第二期名校长领航工程本培养基地首次集中研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7-11 13:17

精心设计第一课,开启领航新征程

——第二期名校长领航工程本培养基地首次集中研修圆满结束


2018年6月14日,“校长国培计划”——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北京教育学院班隆重开学。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王薇,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长培训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垒,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杨公鼎、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等领导出席开学典礼。

隆重简朴的开学典礼后,是精心设计的第一课。该课程由三个板块构成:“我领航?我期待”——领航需求分析与指导、“我领航?我成长”——首期领航名校长榜样示范、“领航有方”——领航行动“一人一案”指导。

第一板块课程是领航校长要在“三读”(读文件、读方案、读自己)基础上,在规定的时间内,陈述自身发展情况、学校发展情况、自己或自己笃信的教育思想、办学思想和主要经验以及三年领航初步计划,此谓“五讲”。全体导师要面向全体学员、各有侧重地、“精、准、狠”地对学员一一进行提问、点评和指导;第二板块课程是请回首期名校长领航学员代表、云南昆明市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杨立雄校长分享其如进行深度学习、听取导师指导和开展示范提升的经验;第三板块课程是在前两板块活动基础上,针对反映出来的问题,与学员做进一步的更有针对性的对话,引领学员有重点地再读领航文件、培养方案和再读自己,给个人三年领航计划提出更具体的指导意见。

三个板块的课程相济相成,旨在通过领航校长和指导教师互动、与学长互动,找准名校长领航的起点和生长点,找准导师助航的着力点,为帮助领航校长研制既符合个人实际又体现名校长领航站位和使命要求的三年领航计划奠定基础,迈好领航第一步。该过程也是学员和导师相互了解的过程,是坚持导师团队集体指导基础上开展双向选择、建立导学一对一关系的一次重要的热身活动。同时也是同学之间、导学之间建立亦师亦友、互为师友、相互信任、坦诚对话求真务实的领航班级文化的重要开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实践表明,这样的第一课,对于第二期名校长领航开启新征程,的确是一个“好的开始”。

本基地还特别邀请陕西省基础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院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梁朝阳教授,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培养基地首席专家严华银教授,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培养基地首席专家龚孝华教授率领其领航团队和部分学员参加了我们的领航第一课。他们的热情参与和整个过程中的智慧贡献,不仅提升了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这个助力领航平台的学术高度、宽度和密度,对于贯彻教育部、国培办发挥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作用,发挥学员所在地培训专家的作用,开展跨基地联合培养活动等精神,无疑也是一个“好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