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

“校长国培计划”—2015年中小学基地校长高级研修班举办

发布时间:2015-05-14 09:04

56日至9日,“校长国培计划”—2015年中小学基地校长高级研修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来自全国各地240位影子培训基地学校校长参加了此次高级研修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李文长、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调研员黄贵珍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部主任、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垒主持开班式。

李文长代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对参训校长来院研修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举办此次研修班的基本背景和情况,指出本次培训的主题明确、内容集中,旨在帮助基地校长明确使命担当、更新培训理念、提高培训组织实施科学化水平,更好发挥基地校长的实践引领和协同创新作用,有力推动中小学校长队伍素质整体提升。他希望学员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投入,强化实践导向、注重同行交流,做到学以致用,帮扶带动薄弱学校校长成长。

黄贵珍在讲话中介绍了“校长国培计划”的整体布局和最新进展。她指出,教育部高度重视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进一步统筹规划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项目,于2014年启动实施了“校长国培计划”,其中示范性培训项目由“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能力提升工程”、“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和“培训者专业能力提升工程”组成,充分发挥了国家级培训项目“雪中送炭、高端引领、促进改革、示范带动”的积极作用。她强调,“校长国培计划”将进一步坚持按需施训的导向,继续探索培训模式的创新,更加注重培训团队建设,不断强化项目督导评估,确保各项培训取得良好效果。最后,她就基地校长如何做好影子培训工作谈了几点体会。一是要注重角色转换,肩负起帮扶影子校长成长的使命担当;二是要明确培训者培训的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了解政策,不断提高影子培训科学化水平;三是要学好培训理论依据,坚持把校长专业标准作为培训必修内容。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高级研修班综合采用了政策解读、专题报告、校长论坛、学员微论坛、大会交流、现场考察等多种形式,邀请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部主任郭垒、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育发展力研修学院院长龚孝华、广州市第一中学校长吴海洋、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季苹、深圳市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培训中心原主任潘世祥、成都七中校长易国栋、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等多位专家就中小学校长培训政策解读、校长跟岗学习理论假设和设计、学校的自我诊断与发展策略、民国时期的教育对今天教育的启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设计与管理等方面为学员作了报告,围绕“基地学校的功能定位与使命担当”这一主题,组织了学员微论坛,开展了大会交流。

学员们一致认为,经过此次研修,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深化了对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定位和使命担当价值的认识,明确了未来开展影子培训工作的思路和方向。他们纷纷表示,要把此次研修的收获落实到具体培训工作中,完善培训管理、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机制、提升专业水平,更好地指导薄弱学校校长的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