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

“校长国培计划”—2014年培训者专业能力提升工程第二期中小学校长培训者高级研修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4-09-18 17:14

2014年9月16日,“校长国培计划”—2014年培训者专业能力提升工程第二期中小学校长培训者高级研修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牛文起主持开班式,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为参训学员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开班报告。

牛文起副院长在开班式上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对大家参加培训学习表示欢迎,并殷切希望大家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遵守学习纪律,积极主动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许涛司长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国家教师工作的新进展。他回顾了近年来教师工作司实施的一系列改善教师待遇、维护教师权益的政策措施,包括集中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特岗教师计划、教师国培计划、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改革、教师教育与教师管理信息化、教师标准制定、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等十一个方面的内容。

其次介绍了教师校长培训的新政策,重点提到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和“校长国培计划”。他强调,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要坚持网络研修与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并为学员提供自主选学服务。他指出,2014年启动实施的“校长国培计划”标志着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发挥着“雪中送炭、高端引领、促进改革、示范带动”的积极作用。

再次介绍了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的项目要求,他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长要密切关注信息技术对教育变革产生的重要影响,争取做到“风物长宜放眼量”,了解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和教育信息化变革趋势,提升信息化领导力,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引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创新。

最后许涛司长分享了多年来从事教师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心得体会。他强调,教师队伍建设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希望广大学员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思考“怎样才能成为好老师”这一问题,为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党和人民满意的一流教师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报告结束后,许涛司长与学员展开互动交流,回答了学员关于班主任岗位津贴、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和东部贫困地区校长教师培训工作等方面的提问。

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管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的负责同志、各省中小学校长培训机构的负责同志、2014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承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了本期高级研修班。参训学员将利用五天的学习时间,通过司长报告、校长讲坛、专家讲座、企业家讲坛、案例教学、分组研讨、经验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研修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