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

“校长国培计划”—2014年培训者专业能力提升工程第一期中小学校长培训者高级研修班举办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作者: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14-09-18 16:58

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校长培训者的专业能力,2014年8月24日至28日,“校长国培计划”—2014年培训者专业能力提升工程第一期中小学校长培训者高级研修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牛文起,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调研员黄贵珍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开班式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部主任、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垒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长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近200人参加了本期高级研修班。

牛文起在开班式上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对大家参加培训学习表示欢迎,并结合当前教育干部培训发展的形势与任务谈了自身的体会。他指出,参训学员要认识到培训管理的重要,意识到自身肩负的重大责任,通过学习交流和实践创新,不断提高培训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他希望大家能够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本次学习研修,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掌握应知应会、加强借鉴交流、突出总结反思、不断改革创新,着力提高校长培训治理的现代化水平,有效支持中小学校长队伍的专业成长。

黄贵珍在讲话中介绍了国家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的新政策、新进展和新要求。她指出,教育部高度重视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不断完善政策,积极推进实践创新,引领和推动了校长培训工作的全面开展,使得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2014年启动实施的“校长国培计划”,全面深化了中小学校长培训改革,发挥了“雪中送炭、高端引领、促进改革、示范带动”的积极作用。“校长国培计划”由中小学校长示范性培训项目和中西部农村校长培训项目两部分组成,其中的示范性培训项目则包括“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能力提升工程”、“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和“培训者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她要求,各级中小学校长培训机构必须坚持按需施训、创新培训模式、重视团队建设、强化督导评估,不断提高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她强调,本期培训者培训班是“校长国培计划”启动实施以来的第一期培训班,意义深远,希望参训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勤奋学习、加强交流,做到学有所获、研有所得、用有所成。


本期高级研修班通过政策解读、专题报告、案例教学、经验分享、专家分析、分组研讨和参与式教学等形式,从培训政策和标准解读、对象分析和课程建设、实践创新和文化修炼、专业发展和思维变革等主题模块展开,帮助参训学员领会政策、开拓视野、分享经验,提升了中小学校长培训者的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

培训者专业能力提升工程是“校长国培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帮助中小学校长培训者更新培训理念,提高培训项目策划、课程设计、教学实施、组织管理和研究创新能力,整体提高中小学校长培训者的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