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

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2013)”—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培训班简报

发布时间:2014-05-04 15:34

参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剪影

1212日下午,一个重庆难得的好天气。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培训班101人一行在李学荣、胡勤芳等领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及华润新校区参观校园文化建设。

在谢家湾小学的热情招待下,我们分成10个小组,每组一个讲解员,参观了学校的操场文化,走廊文化,教室文化,以及参观了各种兴趣小组,领略了该校文化育人的氛围,所有参培校长感触颇深。

谢家湾小学抓住重庆地域精神特色和素质教育的核心要义,大胆创新,勇于开拓,提出“六年影响一生”的办学理念,从发展战略上提出并组织实施“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主题型学校文化战略,从管理与干部文化、教师与教学文化、班级与学生文化、设施与环境文化方面全方位深入实施,形成了鲜明的校园文化特色,从教育观念、教育技术、教育方法三方面努力构建了与整个理念相适应的管理体系,在全国范围内提出并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

通过参观学习,参训校长一致认为:谢家湾小学以“六年影响一生”为办学理念,打造“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主题型学校文化。通过构建学校管理文化,教室文化,学生文化,课程文化,环境文化五个方面的构建于时间,使师生获得了更好的,主动的,个性化的发展,当校长的育人思想转化成了全体老师的育人思想后,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实施就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经过讨论,归纳出主题型校园文化建设的途径和实施措施:

一是管理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把师生视为管理的主题,他们既是管理的对象,又是管理的参与者与执行者,还是监控者。我们在校园文化建设时,旺旺把教师和学生脱离了开来。

二是教师团队文化建设。“教师是促进文化发展的核心要素”,我们在提倡“以生为本”的同时,不是忽略了教师的发展吗?学习谢家湾小学的经验,就是要学习他们是如何实施教师文化发展的。首先是确立教师文化的主题思想,其次是教师教育观念,教育行为的转变。再次是拓宽意识,增强主动发展意识。最后是创新教师评价机制。

三是学生文化建设。谢家湾小学的经验是提炼学生主题文化思想、异彩纷呈的班级文化建设、学习活动丰富多彩,关注全体参与效果显著。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学生阳光、自信、文明、情趣的鲜明特质。

四是课程文化建设。课程是学生学习的核心载体。通过提炼课程文化主题,探索校本课程开发途径,个性化的选修课程,丰富的时间活动,转变了教师“课程即教材”的陈旧观念,树立了“生活处处有课程,一言一行皆教育”的大教育观。

五是环境文化建设。他们通过绿色长廊、走廊文化、墙壁文化、教室文化等布置和实施来传递学校的文化思想。

学校文化建设时令人向往的奇妙旅程,我们有幸踏上了这个旅程。在这里我们欣赏和享受了校园文化独特而美丽的风景,这些经历,不仅丰富了我们教育者的人生,而且增强了我们教育者的职业幸福感。我们还将在这个旅程中愉快地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