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

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2013)”—浙江师范大学培训班简报

发布时间:2014-05-04 15:23

    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2013126日主要考察、学习单位是浙江缙云县长坑小学和东渡中学。

 

    上午9点半左右,我们来到了长坑小学,这是一所省农村示范性学校。校长刘勇武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带我们参观了教学楼、宿舍楼以及食堂。这是一所坐落在山沟沟里的农村小学,校训“自强不息”似乎在诉说着农村学校虽然条件相比城市落后,但依然不断努力着。墙上的荣誉证书见证了长坑小学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全国教育先进集体” 、“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浙江省首批“文明学校” 以及多次的地区级、县级各种表彰。那一句“世界上只有一种教育——爱的教育”格外醒目,也体现了长坑小学对教育的理解。宣传窗内“教师风采”栏,记载了长坑小学的教师在平凡岗位上获得的非凡业绩。

该学校没有宽大的操场,没有舒适的校舍,没有便利的交通,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小学。但是,校园内的环境却是非常优美。红领巾休闲小公园、小小的塑胶跑道,还有一小片竹园。

长坑小学“根扎缙云花开丽水,果结浙江,志在中华”的学校发展目标,激励着一位又一位老师,自力更生、自强不息。

 

长坑小学发扬传统文化、开设笛子、二胡、古筝、琵琶、月琴、柳琴、扬琴等民乐教学。并且得到了省长吕祖善的称赞,“长坑小学办学很有思路,很具特色”,以及副省长盛昌黎的高度评价:“长坑小学的办学模式值得在全省全国农村寄宿学校推广”。 长坑小学还被誉为“培养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摇篮”、“农村学校的典范”、“山村学校的楷模”,全国诸多省、市的教育局和学校纷纷组织人员来校参观学习。

参观完学校之后,刘校长还为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即四个战略阶段的规划:质量扎根;校容起家;特色扬名;科研兴校。通过多年的寄宿管理实践,总结出了六点经验:一、给学校一个正确的定位,只有合适的定位,才能定出适合自己学校的发展目标;二、追求一个明确的目标;三、培育出“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用精神的富足超越物质的匮乏;四、贵在坚持,把学校的发展建立在继承的基础上再发扬;五、注重管理上的小事意识和服务意识,培养教师的主体意识;六、注重学校传统的延续和与时俱进,永葆学校特色。

中午,在学校食堂用过餐后我们还参观了老校区,即现在的长坑小学乡村少年宫,有棋类活动室、手工制作活动室、琵琶活动室、大提琴活动室等等。随后,我们向刘校长道别,离开了这所非常具有特色的学校,去往下一个考察地。

下午,我们考察了缙云县东渡初中。由于陈金星校长出差,由王校长负责接待我们,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