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成果

练村中学德育工作管理故事

来源: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2013”—湖南一师培训班 彭宏伟   发布时间:2014-05-12 14:31

我校地处农村,随着近年来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许多农民外出务工或经商,带回了多元的异地文化和开放的思想,给学生的教育和发展带来了积极作用。但正因为这样,全校有近48%学生的父母不在身边。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该校学生在品德方面存在很多问题,表现为:过于重视经济利益,金钱至上的思想严重;以自我为中心,团队意识淡薄,爱心不足;心理脆弱,抗挫能力差;文明程度底,缺乏诚信;部分学生卫生习惯差、文明礼貌差;厌学情绪重,有逃学现象。

针对学生在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我校树立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思想,积极探索有效的教育方式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学校领导和老师针对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探索新时期学校德育的有效途径,采取了以下措施:

1.建立学校德育管理系统。学校建立了校、政教处、班三级管理网络,明确德育管理的职责。由校长、政教处主任、辅导员和班主任组成德育领导小组,并与教导处建立横向联系。

2.明确责任,调动每位德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学校制定了班主任工作职责和考核细则,并提出要在学科教学中以知识为载体渗透德育。德育以各学科教学为载体,实现知识与道德、教学与教育、教书与育人效果的统一。

3.更新观念,针对现实问题开展相关德育工作。针对新形势下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学校加强以下六个方面的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教育,艰苦奋斗教育,适应社会生活能力的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国防教育。学校安排的德育内容紧贴学生生活实际:首先,学校制定了学生在校生活的行为准则;其次,随着交往范围的扩展,学生遇到了一系列道德困惑,学校便针对这些困惑开展相关教育。学校德育工作的落实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加强管理,在管理中突出“严”、“新”、“恒”;二是严格训练。学校一直坚持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4.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充分发挥环境的育人作用。为了创设一个“时时受教育,处处被感染”的德育环境,学校建立起健全的德育阵地——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站等。

5.树立整体观念,加强综合研究,强调整体效益。学校树立了德育的整体观念,同时加强综合研究。学校领导强调在学校教育教学整体改革中加强德育研究过程和德育成果转化。学生的个性与品质是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的,学校实施德育的多种途径也各自发挥独有的教育功能,互相配合,互为补充,形成有机整体。学校立足大教育的观点,努力做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

班主任德育工作案例

初中的班主任工作非常重要,要把孩子培养好,班主任的作用很大很大。班主任工作中的德育工作是最为关键的。班主任的德育工作也是学校德育最重中之重的部分。通过班主任的德育工作中的案例,我总结了在以后德育工作中需注意的要点

一、宽容使问题学生重拾自信。

俗话说,不怕有错,就怕知错不改。但是对于小孩子来说,指出他们的错误,还要用宽容的心去融化他们的缺点,特别是对问题学生,他们的问题往往是不能正视自己的错误,对于他们别人也不够宽容。来看以下这个案例。

案例:刚接班时,一些教过他们的老师就说我们班的一个女生品质不太好,爱撒谎。接着就是学生陆续的反应,该生经常借钱不还。做为班主任自然要调节这件事了,最后在班主任和家长的配合下,解决了这件事。通过说服教育,她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保证改正。结果,不长时间以后,她就开始逃课了。这还了得,于是请来了家长。她家长对她自然是一顿劈头盖脸的大骂。本来班主任也是很生气的,但是当她哭着让班主任再给她一次机会时,班主任还是选择了宽容,并没有过分的责备她,而是把从跟她认识到现在,对她的看法,对她的做法,以谈心的方式进行交流取得了她的信任。现在,她成了班主任最得力的小助手了,诚实可靠,不管是学校还是班级她都热心投入。许多老师都说她变了。给学生机会,实际就是给教育机会。

分析:其实问题学生更加渴望老师同学的关心,只要给他们机会,他们会做得更好!

二、做学生的榜样,蹲着和孩子说话。

案例:都知道和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十分重要的,但是怎样才能取得学生的信任呢? 那么就先做学生的榜样,学会蹲着跟学生说话吧!某班以前因为经常换老师,所以学生有点“麻木”了。劳动时,偷懒耍滑,不好好干活那是正常的事。于是,班主任经过思考,没有先对他们说服教育。劳动前,班主任什么都不说,开始干活时,班主任挽起衣袖自己先擦起了地。在干活时,班主任暗暗观察学生的反应——有点不好意思了。于是,几个学生过来了,“老师,我们来帮你吧! ”学生越聚越多了,以后的劳动就不用老师多费口舌了。

分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何况这个榜样是自己的老师呢。

三、让班委明白,责任重大。

案例:班里的板报是一个班级特色的体现。作为宣传委员,安排好同学办好板报是她的职责。但是,开学初,某班的板报办的很不成功。经过调查,是宣传委员组织得不好。于是,班主任专门开了一个班会,讨论宣传委的人选,同时也指出了,现任宣传委的不足。班主任就物色了另外一名有能力的同学接替,班级的宣传工作大有起色。同学对待自己的工作也都更加认真了。

分析:收回权利,是为了让某些班上担任一定管理任务的同学冷静下来,分析自己的不足。

正如“教无定法”一样,我认为管理也无定法。肯定有一些班主任老师会有更多的富有创造力的方法。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所有的方法,基本前提是我们爱学生,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平等地对待他们。我心目中班级管理的最高境界应该是班主任老师“无为而治”。

以上是我就班主任日常德育工作的心得体会,希望在以后德育工作的道路上,班主任能够做得更好,让我们学校的德育工作更上一层楼,让农村的孩子不输在“德”的起跑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