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成果

努力做一个好校长

来源: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2013”—湖北大学培训班 董俊峰   发布时间:2014-05-07 16:25

怎么样才能把今天的校长职责履行好,是每一个校长所面临的思考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随着我们国家综合实力的大幅度提高,对教育投资的力度也不断加强,今年我们国家教育部规划的第一期校长 助力工程开始实施,我就选择了武汉的湖北大学,来到这里就被学校的学术氛围所吸引。课程开始后心中的感触更深,学校方面首先是对这次校长培训做了精心的策划和准备,又给我们 选派一个非常负责任的校领导做班主任,课程内容心理教育,在无为中大成,留守儿童,千万不要给别人制造自卑等等。都是我们作为农村校长所急于想了解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些授课讲师不是来自湖北大学就是武汉市一些知名学校特技教师。他们不但有很强的理论知识,而且有很丰富的教学经验,听他们的课深入浅出,生生动形象,听后思路大开。还有湖北大学为我们精挑细选影子培训学校,更是锦上添花。

一名校长,就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一所学校要想办好,那么校长必须有很强的综合素质,国家把一所学校几百乃至上千个孩子交到你手中,你准备怎么样规划好学校教育这一点责任非常重大。紧跟国家政策,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开好校本课程,给孩子们一个美好的童年。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成年人压力大,而作为一名学生他们的压力也不输于成人,特别是随着农业的现代化,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农民的收入提高了,可他们的孩子在最需要关爱时却得不到爸爸妈妈的爱,心理阴影逐渐形成。这些阴影就像埋在儿童心里的定时炸弹,如果处理不好,随时都可能爆炸。所以,现在的农村学校留守儿童问题非常严重,心理辅导课将和语文、数学一样必不可少。

中国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很快就会普及,而面对新时代要想做一名好校长就要及时对学校的教师进行理念的更新和培训,有一个长远的培训计划,不然就会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给老师创造机会让他们多学习、多充电,他们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

最重要的是教师的职业倦怠问题,虽然在中国作为一名教师有很多的优势,如:带薪休假、方便教育子女、上班规律等。但由于种种原因,教师工资待遇低下,并且城乡差距很大,这些关键性问题很容易诱发老师的职业倦怠。作为校长就要想办法从生活、职业价值等细节入手,温暖教师,重新激发教师的职业热情。

校长岗位责任重大,在教育这条育人的战线上,我们务必要努力做到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本领,要把“敢于当先,追求卓越”的这种武汉精神发扬到我们的工作实践当中去,为培养祖国的下一代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