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成果

拉萨市曲水县聂当乡小学五年发展规划

来源: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2013”—成都师院培训班 索朗扎西   发布时间:2014-05-07 10:55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我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为曲水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深化教育改革,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为全面建设小康曲水、平安曲水、和谐曲水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二、基本情况

我校建于1975年,2000年搬迁到新校。我校现有11个教学班,学生430人;教职工人数50人;专任教师40人,其中女27人,其中1名是幼儿园教师。党员26名,本科29人,专科12人,小教高级19人小教一级20人,未聘2人,学历达标率100%。学校占地面积24600平方米;校舍面积 6725平方米。

三、工作目标

1、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办学硬环境,提升办学软实力,强化学校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实现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师资配备基本均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小学巩固率继续达100%。

2、认真执行教务工作计划,加强我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师生,务实求效,创和谐教育,努力塑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3、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树立全程全方位大德育观。通过评比考核评估制度,构建学校——少队辅导员——班主任(科任)——学生的逐级管理体系,层层落实,在竞争环境中实行动态管理,以促进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争创 “优秀班级”。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校风处于一个良性循环的氛围中。

4、制定阳光体育工作计划,通过早操、课间操、眼保健操课间活动、体育课等活动。完成每天一小时锻炼任务,并且做到每年开一次全校性运动会,积极组织训练队参加全县开展的各类运动会,与教务处、电教室做好学生体质监测各项任务,认真上报监测成绩。

5、通过开展安全、稳定、文明教育,及时了解和掌握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切实落实我校的稳定、安全责任,遏制重大事故发生,构建和谐校园、维护广大学生切身利益,确保学校安全形势稳定。

6、搞好学校卫生工作,加强校园清洁卫生保洁教育,卫生监督,加大检查力度,创建绿色校园。

四、问题困难

(一)我校办学条件与学校标准化建设相差较远。

我校的硬件设施相对薄弱,我校无塑胶运动场,现在正在新建;附属工程需完善,学校的绿化、硬化、亮化、美化需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设备需补充和更新。

(二)我校缺乏专业教师

我校各副科无专业教师,都是由本校主课教师兼任,造成教师压力,教学效果不显著。

(三)学校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我校的学校管理工作比以前更加规范化,但总体上办学目标不够明确,工作思路不够清晰,工作措施不够得力,办学特色不够鲜明,缺少现代化的办学理念,还不能很好的用理念指导工作、开创新格局。

五、应对策略

(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行工作计划。

1、进一步优化小学内部布局,到2014年,完成新一轮小学内部布局调整,做到校园布局更加合理,设施更加完善,各班师资、图书、设备等配量基本均衡,班额实现小班化,并达到安全、卫生及绿化美化标准,使我校的办学条件都达到安全、卫生及绿化美化标准的较高水平。

2、健全寄宿制学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在全面完成我校校舍改造任务的基础上,努力改善我校寄宿学生的食宿条件,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切实加强我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大力推广食堂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合理配置校医,加强校医管理。在三年内,积极参加县举办的教学教研工作、安全卫生工作、德育法制教育工作、师资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会,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

3、加快我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教学光盘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和资源,加快推进我校现代教育技术网络体系建设。加快多媒体教室装备步伐,实现网络教学资源“班班通”,开设面向师生的网络教学资源库,提高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程度。到2014年,广大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实现45岁以下教师能熟练应用网络获取教学资源,利用现代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部分学生能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增强。

4、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按照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认真执行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及自治区制订的课程计划。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使新课程改革理念深入人心,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多方面兴趣和才能,在球类、乐器类、书画类下功夫,使我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健全学校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依据《曲水县中小学年度德育工作考核评估暂行办法》、《曲水县中小学校综合评估方案(试行)》,逐步建立起完备的学校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和教学指导体系。

(二)优化师资队伍,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人力保障

1、进一步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按照“面向全员、突出骨干”的原则,制定教师培训规划,积极参加以“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和师德教育”为重点的小学教师全员培训,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教师终身教育体系。积极选送各校骨干教师和校长参加国家和区、市级培训,加强县级培训工作,壮大中小学教育教学中坚力量。逐步把培训的重点从学历培训转到教师专业成长上来,全面推进校本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创新培训机制和方法,提高培训实效。实行后勤人员培训上岗制度,加强后勤人员职业道德培训,增强其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岗位意识

2、实施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逐步实现校长和教师在学校之间的正常性交流,使好的教学、办学经验迅速推广到薄弱学校。建立骨干教师巡回授课、紧缺专业教师流动教学、区域内教师定期流动等制度。

3、大力实施名师资源共享工程。建立健全名教师、名校长培养、管理制度,努力营造有利于名教师、名校长等优秀教师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名教师、名校长等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帮助薄弱学校教师提高教学业务水平;制作名师示范课、优质课光盘,与各学校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三)完善帮扶机制,推进群体之间的教育均衡发展

1、积极实施“三包”政策,管好用好“三包”经费,加强对“三包”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检查,确保学生伙食卫生、营养。

2、高度重视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少年的教育工作,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接受平等的教育。

3、建立健全师生结对关爱制度。关爱心理、行为有偏差,学业有困难的儿童少年。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承认人的个体差异,给予心理、行为有偏差,学业有困难的儿童少年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努力为学生提供多种选择的学习,尊重学生有适合自身成长的个性发展。学校要面向全体学生,转变教育教学方式和学校管理模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形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力。

1、进一步加大教育宏观管理的力度,加强校长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强化领导职能。提高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要性的认识,把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和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

2、在部署、总结年度工作时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为教育均衡发展构建有力的保障机制和高效的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