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成果

朝阳实验小学改进管理三年(2014.2--2017.3)发展规划

来源: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2013”—北京教育学院培训班 王燕   发布时间:2014-05-06 10:46

第一部分   概况· 现状 ·问题

一、学校基本概况

学校于2009年9月成立,位于县城内环北路,占地面积3148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322平方米,其中,有两栋教学楼46间教室,一栋综合楼,一栋学生公寓楼和一栋教师办公楼。学校设小学部和幼儿园,开设幼儿教学班14个,幼儿人数700余,聘请园长1名,教师28人,保育员14人,有可容纳千余人就餐的学生食堂。2012年下期,1-6年级共开设教学班45个,小学生人数3000余,在编在岗教师115人。

自2009年秋季开班办学至今,从最初的三个年级19个教学班856名学生50名教师,到2012年下期的六个年级45个教学班3000余学生110名教师,历时三年,学校经历了新生、发展、壮大,为充分利用闲置的学校资源(学生公寓楼)优化学前教育资源,2010年上期,经请示政府、教育局领导批准,兴办了“朝阳实验小学幼儿园”和“幼儿园食堂”,并允许部分小学生在“幼儿园食堂”就餐。

三年来,学校紧紧围绕“以爱为源、注重养成、发展个性、奠基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着力打造“书香校园”和“文明、洁净校园”。致力于学校团队精神打造、教师队伍建设、学生习惯养成。“学生成才、教师成功、学校成名”是学校的办学目标。我们努力使朝阳的每一个孩子能在学校健康、快乐成长,使其六年的小学学习、生活能得到或形成终生受益的知识、技能、习惯;努力使朝阳的每一个教师享有教育育人带来的喜悦、成功和幸福;努力使学校成为师生精神成长的乐园,成为社会、家长心目中的圣园。

三年来,在全体朝阳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教育科研和教学工作成绩斐然,赢得了社会各界及家长的广泛认同和一致好评。学校先后获得了市“巾帼文明岗”、市“安全文明校园”、市“园林式单位”、市“廉洁文化进校园先进单位”、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市“家长学校”、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郴州师范教育实习基地”等荣誉称号,荣获县年终目标管理一等奖,连续两年四学期在县教育教学质量检测中名列综合评分第一。学校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活动,获省一等奖三人次,二等奖两人次,获市级教学比武一等奖五人次,三等奖三人次,其中张印老师2012年下期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信息技术教学比武。学校校研训、校园文化建设迎来了全县兄弟学校参观学习十余次……学校正朝着优质化品牌学校不断迈进。

二、学校发展现状

(一)学校发展中的优势

1、文化积淀优势

三年来,学校用“以爱为源、注重养成、发展人性、奠基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指导办学,致力于“书香校园”“洁净、文明校园”的打造,引领师生阅读,养成良好的读书、学习、生活习惯,用“从善、向上、文明、乐学”的校训引领、规范师生行为、志趣,努力使全体师生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价值判断。

在教与学中,积极探索,努力构建适合学生成长发展的校本课程,夯实基础学科,注重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习得。目前,“养成教育校本训练课”与“课内大量阅读”已成为我校特色。学校已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已初步成为老百姓及社会各界人士中的品牌学校。

2、物质环境优势

教学设备先进:学校共46间教室全部实现“班班通”、“点对点广播”电脑室、图书室、自然科学实验室、多媒体阶梯教室、音乐室、舞蹈室、美术室、食堂、文体广场等一应俱全,每位教师配备一台笔记本电脑。

校园环境舒适、优雅、文化氛围浓。学校积极打造绿色、洁净、书香、文明校园;利用“依山而建”的特点,让每一面墙、每一道护坡都秀出“文化”的魅力,学校设有“好书推荐墙”、“名人墙”、“弟子规墙”、“励志成语故事墙”、“读书明星笑脸墙”、“年级特色展示墙;教室绿色小窗台、樱花坡、小竹林、植物园等,让学校绿意葱茏、生机盎然、清心而舒适。

学校位于环城北路3号,由于近三年学校管理严谨、规范,教学质量好,教学特色日益显著,学校得到了来自社会、家长、主管领导及各部门的认同,他们关心学校、支持学校、热心帮助学校,初步形成了社会、家庭共同办学、共同育人的良好趋势和局面。

3、教师团队优势

①学校在编的115名教师,均来自城区各校和乡镇中小学及县属中学。大多数有师范学历和小学教学经历,教师平均年龄35岁左右,属于一支尚年轻的老师队伍,绝大多数教师愿意努力工作、积极进取。

②经过三年的队伍建设和工作锻炼,学校已具有一支乐于奉献、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的领导团队。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部分是教学能手、业务骨干,热爱教学、热爱教育、思想成熟坚定,是推动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

③学校三年前提出的“以爱为源、注重养成、发展人性、奠基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已初步植入老师心中,教师对办学理念的认可率达100%。“团结、向上、奋进”已成为朝阳教师的基本行为特征。

④教师好学、勤奋,借助校本研训和自身研修这一平台,成长喜人。三年来,我校已在各级各科教学赛课、说课活动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一人,省级一等奖五人、二等奖两人,市级一等奖五人,二等奖四人。教师的论文、课件也多次在国家、省、市级发表或获奖。

4、学生素养优势

①通过以打造“洁净、文明校园”为入手的养成教育,学生已初步养成了较好的行为习惯,如:不乱扔垃圾,礼貌待人,文明就餐,守秩序,讲公德等。

②“我与朝阳共荣辱,心比朝阳更蓬勃”的“朝阳人”荣辱观已深入每个孩子的心田。孩子们以做朝阳人为荣,时时处处以“朝阳人”规范约束自己的言与行。举止文明、天真、烂漫。

③大部分孩子已养成了较好的学习习惯,喜欢阅读,作业整洁规范,在全县的教学质量监检中,我校连续四次获综合评分全县第一。

5、资源优势

由于三年来的严明治校,规范管理,以及教师、学生取得的优良成绩,学校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家长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赞誉。

(二)学校办学中的不足和发展中面临的困难

     1、学校文化要系统、积淀

     学校以共同的价值观、价值判断及追求引领学校文化的形成、积淀,但由于办学时间短,学校规模逐年增加、扩大,且受环境文化影响,其价值观、价值追求的内涵需要明晰、具体,其形式积淀需要时间,需要践行。

      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评价机制需要配合“人人都是有价值的”管理理念在实践中修改完善。学校的环境文化、课程文化需要在时间、实践中完善、系统、科学。学校的办学特色还在摸索中,需要确定方向,努力践行。

      2、教师的专业能力亟待提高

      ①学校老师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城区学校自愿申请入校;二是各乡镇中小学,县属中学每年招考入校。他们有合格学历,有相对扎实的知识素养,但教育教学观念滞后,能力参差不齐。尤其是从招考进校的教师,有一大批没有小学教学经历,小学教育教学经验极其欠缺。

      ②学校有序列的校本研训,但教师缺少文化的自觉,多数还处于被动状态,缺乏自我研修能力。学校的研训模式没有长远目标,缺乏对教师个性化的自我规划的引领和指导,学校的研训,评价机制还不能有效点燃教师专业发展的激情。

     ③教师普遍有工作压力,尤其是班主任。社会、家长、学校、工作负荷、晋职晋升给绝大部分教师带来了压力。其中,学校各部门为应付或完成上级检查上交的各项资料和学校迅猛发展的高标准工作要求带给教师直接的工作压力。

     ④教师需要有“教孩子六年,想孩子六十年”的教育教学观、人才观、价值观的引领。

     4、学生综合素养需要提高,个性特长需要发展

     ①受社会、家庭的影响,学生的综合素养极待提高,以“洁净、文明校园”及有序课堂为抓手的养成教育还需注入新的血液、内容,即全面关注学生的品性发展。

     ②各年级班级均有学困生的存在,这批学困生的学习兴趣、能力极待引领、提高。

     ③学生的个性、特长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挖掘、培养和发挥,学生身体素质堪忧。

     、未来三年学校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1、创新学校管理,形成共同价值观,培育朝阳文化

     以“人人都是有价值的”管理理念,制定修改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评价方案,最大限度、最大范围地点燃、唤醒教师教育激情,享受教育生活,在教育这方天空,朝阳这片土地找到归属感,有主人翁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形成“教师成功、学生成才”的共同价值判断。

2、最大限度地克服职业倦怠,获得职业幸福

引领教师形成共同愿景,提升教师职业认同感。通过三级教师成长模式及校本研训,满足不同教师专业发展的自身成长需要。

3、注重学生养成,强健学生体能

在“敬仰生命,强健体魄,关注非智力因素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注重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强健学生的身体素能,真正实现“为孩子的幸福奠定基础”的办学理念。

4、实施校本课程,创特色品牌学校

    以尊重、发展、凸显学生个性为理念,以培养合格的阳光小公民为目标,全力开发适合孩子特点,让孩子喜欢、促进孩子发展的校本课程,努力形成一套有效、发展的校本特色课程体系与模式,丰富孩子的人生底色,从而创立市、省内知名的特色品牌学校。

第二部分   理念 · 思想 · 目标

·办学理念

以爱为源,注重养成,发展个性,奠基幸福人生

·办学目标

学生成才,老师成功,学校成名

·校训

从善、向上、文明、乐学

·口号

我与朝阳共荣辱,心比朝阳更蓬勃

一、 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目标

县级领头雁,业内示范带头(一年)

市内一流,具有一定影响力(三年)

业内楷模,省级知名(五年)

二、 发展战略

德育治校    质量立校    科研强校

特色亮校    文化润校

三、 发展思路

以制度建设促常规管理

以评价激励促队伍建设

以课程开发促特色打造

以文化引领促价值认同

第三部分    任务 · 策略 · 成果

第一阶段(2014.2——2015.2)

一、 发展思路

这是学校兴办后的第四年,前三年,学校新生发展、壮大,我们将这一年定为回顾、思考、定位、转型的一年。回顾三年来走过的路程,取得的成绩,凸显的不足,思考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目标,并确定学校发展目标,制定学校发展规划,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定、方案,为学校全面启航铺垫坚实基础。

二、 管理工作

主要措施:1、开展“朝阳未来发展”大讨论活动,为学校发展征集良策。

2、制定《学校三至五年发展规划》,并组织讨论。

3、总结并完善《岗位责任制》及《日工作流程》,使全体教师及管理人员明确自身职责,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

4、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校务公开制度、“金点子征集制度”,将人人都是有价值的管理理念落到实处。

达成标志:1、《朝阳实验小学2014——2017年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出台。

2、《朝阳实验小学岗位职责及日工作流程》出台。

3、各部门的评价方案经讨论后出台。

4、争创年终目标管理一等奖。

5、通过“快乐周五之‘阳光校本课程’的开设,学校朝特色之路迈进。

教师队伍建设

主要措施:

    1、根据“人人都是有价值“的管理理念,修改学校《优秀班主任评比方案》、《文明班级评比方案》、《教学质量评价方案》、《考核评优方案》,提升教师的工作成就感和幸福感。

2、通过班主任会议制度,内容的变革及班主任外出学习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

3、继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及校本研训活动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开阔眼界心胸,提高教育、教学、教研能力。

4、通过阳光校本课程的实施,提高教师的课程意识和课改观念。

5、通过有计划地组织教师的户外拓展、徒步、健身、心灵瑜珈等活动,健康教师身心。

达成标志:

1、完成3—4个班主任工作专题讲座。

2、组织全体班主任到省内名校参观学习。

3、组织20名教师出省学习考察。

4、认真组织教师参加省内各级的教育教学活动。

5、帮助10名(语、数各5名)教师建立专业成长档案。

  

政教工作

主要措施

1、根据学校“注重养成,发展个性”的办学理念,继续完善,修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专项训练要求和评价考核目标,努力打造洁净、文明校园。

2、改革班主任会议形式,注重工作实效,减轻班主任工作压力。

3、通过每周一升旗仪式,加强德育文化教育,开展多种德育主题教育模式,培养师生思想品质素质。

4、注重班级卫生考核,强化要求,加强监督和培训工作,通过活动有力增进校园卫生提质。

达成标志

1、每个学生能遵守朝阳学生行为守则,每个学生都能记住“一轻二不三会”。

2、升旗仪式形式多样,主题教育鲜明。

3、杜绝乱丢、乱扔现象,达到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学生都不乱扔垃圾。

4、加强班主任会议效率,班主任会议定时、定点、定主题。

教学工作

主要措施

1、全面展开《阳光校本课程》训练活动,增进学生个性、特长专业成长。

2、认真组织第三届读书节活动,营造师生共读,学生共读,班级共读的读书氛围,丰富学生课外活动,提升师生艺术素养。

3、制定学校《课题管理办法》及《课改管理办法》。

4、规范综合课教师教学质量考评。

达成标志

1、学生全员参入阳光校本课程,充分享受快乐星期五。

2、成功开展第三届读书节。

3、课改研究,课题管理,规范有序,40%的教师参入并建立个性化档案。

4、综合课教师常态课规范、有序,专课专用。

教研工作

主要措施

1、认真组织开展语文周活动,全面提升语文教师素养。

2、继续加强教师培训力度,注重“外派学习,集中培训”等常规工作,提高教育、教学、教研能力。

3、认真组织完成县教育局课改推进现场会,深入开展课改活动全面实施课改。

4、继续抓好教研教改常规工作,深化集体备课,推门听课,组内、校内示范课,促进高效课堂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高。

达成标志

1、语文教师全员参与,活动形式注重语文素养的培养,80%语文教师能说课,能评课、能上展示课。

2、全体教师,全部完成第一轮外派学习。

3、90%教师参予课改,践行课改,推广课改。

4、成功创建市级校本研训方案。

总务工作

主要措施

1、装饰好学校大会议室,提升学校办学品位。

2、全面加强财务监管力度,组成财务监督审查组,一月一查一通报。

3、改造、完善学校设施设备,主要是用水及厕所、连廊排水系统改善。

达成标志

1、排水、漏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2、大会议室装修使用。

3、学校设备设施改造工程暑假全部完工,开学使用。

第二阶段(2015.3——2016.2)

管理发展

主要措施:

1、梳理、整合学校的相关制度,从岗位职责及日工作流程、规范性制度、奖惩性制度三个层面建立《朝阳实验小学管理手册》。

2、根据“人人都有价值”管理理念,制定新的《朝阳实验小学年度人物评选方案》,力争让每一个用心的、有特色的热爱工作、生活的教师找到工作的快乐和价值。

3、做好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培训工作,推行处室主任管理工作、讲课制,提升管理意识,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

4、制定“三级教师成长模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该条待商议)

5、全面实行电子信息化管理。

6、尝试实行电子信息化管理。

达成标志:

1、《朝阳实验小学管理手册》汇编完成。

2、《朝阳实验小学 年度人物评选方案》出台并实行。

3、一年内每个处室主任完成一个管理专题讲座。

4、《朝阳实验小学三级教师评定方案》出台。(该条待商议)

5、80%以上的教师都能从学校办公系统中接收学校信息、上传资料、发送家校互通信息、学校网站内容随时更新,与时俱进。

6、《朝阳实验小学目标管理考评方案》出台。

教师发展

主要措施:

1、教师发展的梯队逐步清晰,“三级教师成长模式”初步定形。

2、根据“三级教师成长模式”,对照自身特点,帮助教师制定如个人发展规划。

3、以校本研训为平台,培养优秀中坚力量,引领一级(青蓝)教师成长。

4、以课程改革为阵地,以校本课程为载体,全面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教研能力。

达成标志:

1、《朝阳实验小学三级教师成长模式》方案出台。

2、教师制定“个人成长规划”。

3、确定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并能帮助青蓝教师的专业成长。

4、课改年级教师的科研能力显著提升,优秀教师有能动实施校本课程的能力。

德育工作

主要措施:

1、完善和健全各类考核、评价制度,多方位多角度对班主任及班务工作进行评价。尊重班主任劳动,凸显班主任劳动价值。

   2、实行班主任申请聘任制与轮换制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促使班主任队伍的纯净及班主任责任感的形成。

   3、继续坚持开学初的“养成教育专项训练”,开发“养成教育专项训练”课程、课本。

   4、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学段发展目标,对照“注重养成,发展个性,奠基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制定各年级德育目标要求,以短语

口号形式悬挂于班级正前方。

   5、依托学校网站、家长委员会等平台,增强家校沟通、促使家校合力,共同育人。

   6、继续推行并开发具有校本特色的“校本节庆活动”、读书节、艺术节、“六一”活动、体运会等,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增强体验,形成能力。

   7、充分利用升旗、班队活动、红领巾监督岗、红领巾广播站等,引领“从善、向上、文明、乐学”的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形成团队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达成标志:

    1、完善落实各项班级,班主任考核制度与细则。

2、进行班主任申报制,出台《班主任聘任与考核办法》。

3、完成“养成教育专项训练”上、下期课程方案。

4、制定年级德育目标并上墙。

5、每个班主任能在网站上传学校、学生信息,与家长有效沟通。

6、正常、如期、高质地开展“校本节庆活动”。

7、打造洁净、优雅、文明校园。

教学工作

主要措施:

    1、通过教代会讨论,由下至上修改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和教学质量奖惩方案。

2、积极探索朝阳“有序低耗高效”教学理念引领下的基本课堂教学模式与策略。精心设计作业,加强学生作业的督查评价。

3、着手编写《阳光校本课程》之系列课程,完善校本课程的管理与评价,促进学生的个性、健康的快乐成长。

4、做好“阳光校本课程”葫芦丝的推广普及,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

5、继续抓好“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并将此作为提高师生身体素质,提升形象的阵地。

达成标志:

    1、由下至上修改《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及《教学质量奖惩方案》出台。

2学生作业设计科学有效,作业书写整洁、美观,无涂画、无污渍、无卷角,有错必纠。

3、50%《阳光校本课程》系列课本出台。

4、全校学生人人会吹至少一首葫芦丝曲子。

教科研工作

主要措施:

    1、探讨、完善集体备课的形式、流程、方法,使之成为教师交流、成长的基础平台。

2、语、数、英全面启动并推行课程改革,各年级、各学科组根据学校大方向确定适合本年级学生、教师发展的课程改革方向,选择课题并进行实施。

3、按照三级教师管理模式,引领教师的专业成长。

4、鼓励并指导以学科、年级组为单位申报省、国家级研究课题。

5、指导并督促两个已立项的省级课题开展工作或做结题准备。

达成标志:

    1、经实践、探讨、完善《集体备课制度》。

2、力争成为县、市课改样板校。

3、各学科初步形成利于成长的课改模式。

4、至少有一个省级立项课题。

总务工作

主要措施:

    1、秉承服务师生,利于教学的原则,改造、完善学校设施设备,主要是用水及厕所,连廊排水系统的改善。

2、继续校园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设,主要是“植物园”建设。

3、全面施行《朝阳实验小学用工合同制》科学规范学校聘用人员的聘任、用工管理,使学校长治久安。

4、倡导绿色低碳,为学校开支节源,塑师生美好情操。

5、装饰好“教师休闲茶吧”提升教师幸福指数。

达成标志: 

    1、厕所、连廊排水系统建立,排水、漏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2、“植物园”二期建设完成,即

3、与所有聘用人员签订“用工劳动合同”。

4、财、物管理规范,监督经常、有效。

5、“教师休闲茶吧”启用。

第三阶段(2016.4——2017.3)

管理发展

主要措施:

    1、全面可持续地评价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继续倡引“人人都是有价值”的管理理念,通过多元评价让教师寻找到自身价值,感受工作成就,享受工作快乐。

2、全面实施学校办公信息自动化管理,让学校网站成为集办公、交流、共享为一体的媒介。

3、尝试“一周值日校长”制度,培养师生的团队、主人翁意识,促进教师队伍建设。

4、完善、提升茶吧休闲、健心功能,增强教师健身意识,增加学校健身器材,开展全员健身活动。

5、继续推行目标管理考评。

达成标志:

1、《朝阳年度人物评选》的丰富施行。

2、人人都能浏览学校网站,会在网站中阅读新闻,接受信息、发布信息。

3、建立“一周值日校长”方案、制度。

4、《朝阳实验小学目标管理考评方案》的修改、完善。

教师发展

主要措施:

    1、尝试设计教师个性发展,分层培养,着力打造名师,优秀教师梯队形成。

2、完善名师、骨干教师与青蓝教师、师徒结对带徒工作及培养制度。

达成标志:

    1、有自己的名师、骨干教师。

2、所有名师、骨干教师与青蓝教师结对并有“结对带徒工作计划”。

德育工作

主要措施:

1、尝试班主任多元评价及明星班主任工程,以点带面,点燃班主任工作激情。

2、注重班主任素养能力的提升,继续完善“班主任工作会议及

专题知识讲座制”,加大以校为本及走出去、请进来的班主任培训制,为班主任成长多方搭设平台。

3、启动并开展“朝阳实验小学首届班主任节”系列活动,通过活动让班主任找到做班主任的价值,享受做班主任地的幸福。

4、实行“家长进校园”月(周)活动制,加强与家长委员会的沟通联系,并以此为桥梁,密切家校联系、沟通,实现学校、家庭的合力育人。

5、鼓励并施行特色班级建设,打造“从善、向上、文明、乐学”的班级文化。

6、以“人人都是好孩子”为价值引领,多元评价学生,力争让每个孩子每个学期都能得到来自学校、老师的赞扬和肯定。

达成标志:

1、《班主任多元评价方案》出台并实施。

2、“班主任工作会议及专题知识讲座”制度完善。

3、“朝阳实验小学首届班主任节”开幕。

4、60%的班级有自己的班徽、班规等。

5、《人人都是好孩子》的多元评价方案出台,每个孩子每期至少得到一份奖励。

教学工作

主要措施:

1、加强“有序、低耗、高效”课堂评价方式。

2、对教师布置的学生课堂作业,课外作业科学性、有效地进行指导、评价、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3、完成《阳光校本课程》试行稿的全部编写工作,并将课程编写计划、课程教案、课程教学总结等辑结成册。

4、探索实践校本多元评价,促进每一个孩子的快乐成长。

达成标志:

1、《有序、低耗、高效课堂评价方案(表)》出台。

2、《阳光校本课程》(试行稿)100%编写完成。

3、《朝阳实验小学学生多元评价方案》出台。

教研工作

主要工作措施:

1、95%的教师以用新的课程理念指导教学,积极推广践行的新的课程改革。

2、继续用三级教师成长模式引领教师成长,学校拥有自己的名师、骨干教师。

3、改变教师学习形式,通过剪贴、摘纪、写百字读后感,促进教师理论素养的提升。

达成标志:

1、100%的教师知道什么是课改,90%以上的教师能用新课改理念指导课堂教师,提升育人观念。

2、评定“朝阳实验小学”首届名师、骨干教师。

3、教师论文、随记等在各级各类杂志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