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成果

河北省张家口市郭磊庄初级中学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2013”—保定学院培训班 於宪进   作者:於宪进   发布时间:2014-05-05 16:3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实施素质教育的生力军。建设一支能适应21世纪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是全面实现素质教育和学校发展的基本保证。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科学的教育理念指导下,细化管理,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切入口,以不同层次教师的培养为着力点,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搭建多种平台,创设条件,激励不同层次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努力打造一支科研型、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二、学校办学现状分析

1、基本情况

    学校现有教学班15个,在校生592人,教职工70人。专任教师50人(本科以上39人,专科11人,市骨干教师4人,县骨干教师4人,;其中高级教师8人、一级教师22人、二级教师17人、无职称3人)。年龄结构: 35岁以下32人, 35岁45岁25人, 46岁55岁10人, 55岁以上3人。

 2、现有优势

   (1)学校班子重视师资队伍建设

   (2)重视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六六导学”教学模式,从2008年开始,三次到山东杜郎口进行培训学习,教师有了一定的教学科研意识。

   (3)已于张家口市第十二中学结成对子学校,每学期都要组织教师进行交流学习。

   (4)“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和“青蓝”系统工程已成定格,每年要举行一次。

 3、制约因素

   (1)由于多种原因,绝大部分优质生源流失,学习基础差,厌学情绪严重,制约了学校发展的空间。

   (2)教师自我发展、主动读书学习的意识还比较缺乏。

   (3)由于教师工作单一,来自工作生活的压力比较大,或者是工作中方方面面的不顺心,而产生教师职业倦怠,工作积极性低下。  

   (4)班主任的学生观陈旧,工作能力、管理水平有较大差异。

   (5)从教师队伍结构来看,青年教师占绝大多数,因而教学经验相对不足。骨干教师失去追求目标,有吃老本现象。

   (6)教研组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听评课,由于组织不得法,效果欠佳。

    三、实施目标

     1、转变教育理念,变追求升学率为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2、广泛开展教师读书学习活动,建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打造一支学习型教师团队。

     3、营造和谐校园,干预消除教师职业倦怠,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4、培养一支爱学生、懂管理、能力强的班主任队伍。

     5、促进不同层次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迅速提升,努力培养一支勤奋团结、师德高尚、勇于争先的教师队伍。

     6、提高教研组活动效率,使之成为教师教育教学科研的主阵地。         

四、实施时间及参加人员

实施时间为一年,参与人员为全体教师。

五、实施措施

     1、加强学校班子协调

    加强班子成员的培训学习,提高认识,达成共识。这样既可以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又可站到一定高度指导工作。并做好各自分工,各司其责,以保证方案的顺利实施。

2、继续加强教职员工的思想教育,提高师德修养

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通过培训学习引导全体教师进一步加强自身修养,立足于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教书育人,身先示范,争作奉献。引领全体教师严格依法治教、依法从教,规范职业行为。

强化师德考核,通过教师自评、互评、学生评价、家长评价等形式对每位教师的师德进行评价,并把考核结果与教师岗位竞聘等挂钩,加大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处罚力度,对师德考核不合格或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者,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师德教育活动,如开展评选“我最喜爱的老师”等活动来树立榜样,挖掘典型,发扬精神,在学校里营造良好的敬业爱生的氛围。

3、教师队伍建设与学校文化建设同时起步,重新提炼确定我校的培养目标

    面对学生基础差,厌学情绪严重的现实,我们应该对学校重新定位。不能一味地与县城中学比升学率,应该更多地关注学生的成长、学生的自身发展,使他们每天都能感受到快乐,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1)启动学校文化建设工程。办学理念、培养目标的提炼、解读由校长亲自负责,上墙部分的设计张贴由后勤主任主抓。

   (2)反复召开班主任工作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而改进工作作风与方法,使新的教育理念能够贯穿于整个班级管理之中。

   (3)“六六”导学课堂教学改革必须渗透新的教育理念,并且要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宗旨是要让每个学生都动起来,让每个学生每节课都有收获,从而使每个学生每节课都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感受到自己在成长。

   (4)力争在原有六个兴趣活动小组的基础上,根据当地实际和学生爱好,再成立4—5个兴趣活动小组。并将新的教育理念贯穿于整个学校组织的学生活动之中。

4、开展全校性教师读书学习活动

从学校班子成员做起,要根据自己分管的工作加强学习,对教师有启发的文章,要打印下发。要求四位学校领导每人每周至少向分管工作的相关教师推荐一篇有价值的文章,教师要认真研读。同时要将有限的杂志得以充分利用,下发到各办公室,做好定时轮换。每月要定时举行一次读书心得交流会。

5、营造和谐校园,消除教师职业倦怠,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

   (1)淡化制度管理,如《考勤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采用粗线条考核,以消除干群矛盾,营造和谐融洽的校园氛围,让每位教师在学校都能轻松愉快的工作。

   (2)对教职工的不同需求我们应该首先树立服务意识。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加业务进修,并真心实意地为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中年教师创造条件,支持他们从事教育、教学改革,支持他们外出学习、交流经验,积极推荐使他们的学术论文得到发表。对于能力强、成绩突出的要提拔重用,给他们提供施展才能的机会。对于老年教师要给予一定的照顾。老教师要尊重,每学期召开一次座谈会,认真听取老教师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他们的正能量。让不同年龄的教师都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感受到关怀和重视,从而内化成工作动力,实现身累心不累。

   (3)从爱校入手,加强热爱学生、热爱本职工作的教育,反复解读学校的教育理念和培养目标。通过增强爱心和对工作的责任心来干预消除教师的职业倦怠,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4)让教师制定自己一年的专业发展规划,学校根据教师个人实际,有的还要略拔高一点,使他们随时都有自己的追求目标,而且通过努力都能够实现,从而消除倦怠心理。

    6、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1)继续搞好班主任的培训工作,利用网络、请进来走出去、校内专题讲座等形式,对班主任进行培训,使其能重新树立学生观,增强工作责任感,提高班级管理能力。

   (2)在同年级内实施“青蓝”工程,实现以老带新。任班主任工作不足三年的必须自己找一名师傅进行拜师学习。

   (3)协助班主任制定好本班学生的“月规范”,重点是细化,直到可操作为止,以进一步落实养成教育。

7、努力搭建多种平台,采取不同形式,对不同层次的教师实现专业再提高

   (1)青年教师的培养

继续实施“青蓝”系统工程,规定每位高级教师、县市级骨干教师都要带1-2名徒弟。要求定期开展观摩课、汇报课等教学活动,参加工作不足三年的教师要实行听后讲。

在各年级内设立同伴互助奖,即一个年级同一学科单科成绩高出上学年,要给予集体奖励,以促进以老带新的进程,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

继续举行“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2)熟练教师的提高

一般情况下,参加工作4—5年就可达到熟练教师,我校此类教师居多,所以对他们的再提高就显得尤为重要。

实行跟踪听课。先由作课教师选课,接着是自己备课,然后是在教研组内说课,本组教师要根据作课教师的说课内容帮助他修改教案,最后是上课,本组教师要全部参加。接下来是再评课、再修改、再上课,直到本组成员一致认同为止。各教研组根据本组人数进行安排,要求对每位熟练教师每学期跟踪听课不少于两次。

开展课例研修,即小课题研究,选择重点放在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方式上。先由熟练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提出问题,在本组讨论,如果在骨干教师帮助下得以解决,就不再研究;如果解决不了,就要作为小课题,在提出人的主持下展开研究。要求每学期每位熟练教师至少要完成一个小课题的研究。

在熟练教师中开展创优课活动,鼓励他们勇于作示范课,并为他们多创造外出学习的机会,如到对子学校交流、外出培训等。

   (3)骨干教师的再提高

进一步推进“六六导学”教学模式的研究,2004年准备申报为市或省级立项课题,在原有基础上把愿意参加者全部吸收进来,以教研组为单位,由组长和本组骨干教师带领进行深入探究,以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

骨干教师通过师带徒,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也可实现再提高。

积极开展教学反思活动。先培训学习,让每位教师清楚,反思是什么,为什么要反思,怎样反思。然后提出具体要求,要求上完每节课后在教案中写小段教学反思,每一单元或章节要写一篇教学反思,每月要组织一次教学反思交流活动。要求骨干教师每年要发表一篇有价值的教育教学论文。

8、课题研究与跟踪听课要成为教研组活动的主要内容

   (1)“六六导学”教学模式的研究由学校统一安排,以教研组为单位,在组长和骨干教师的带领下进行。以课堂教学为中心,重点研究导学案的完成应用情况、学生合作探究的方法及奖励机制的建立。并以课堂教学为中心,进一步规范教案设计,处理好导学案与课后作业的关系。

   (2)课例研修和跟踪听课要以熟练教师为主体开展。

六、实施步骤

第一步:方案解读,准备实施阶段(2014.1.1—2014.2.28)

     1、反复召开班子会和全体教师会,说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改变我校教育理念的必要性,以便统一思想,达成共识。

     2、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每位教师的优势需求,学校制定落实保障措施,以便及时解决。教师制定自己的专业发展规划。

     3、学校领导进行责任分工。

校长:统领《方案》的实施,做好学校教育理念的提炼解读,并坚持经常进行调研和及时指导。

张绍兵副校长:负责主抓教研组活动,即课题研究与熟练教师的跟踪听课工作。

郝耀东副校长:负责“青蓝”系统工程、“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不同层次教师作课的组织实施,还负责教师校内外各级各类的培训和对子学校的交流等工作。

教务主任:负责全校教师的读书学习、教学反思的布置、检查和交流活动。还有调查问卷的设计整理和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分析归类等工作。

政教主任:负责相关班主任工作的落实与指导。

4、建立健全各口的检查、评价和奖励制度,在充分征求广大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出台各种制度。

第二步:具体实施阶段(2014.3.1—2014.12.10)

召开一次老教师座谈会,充分肯定他们为学校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征求他们对《方案》实施以来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对工作的不足之处做出及时的矫正。各分管口负责人要定期向校长汇报各自工作的实施情况,校长要经常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

第三步:总结考核阶段(2014.12.10—2014.12.31)

1、认真总结一年来《方案》实施的进度和经验教训。这一方案涉及的内容有的一年内根本完成不了,但是必须得出哪些可以作为学校管理的长效机制,哪些以后还得继续实施,从而为下一年《方案》的制定提供依据。

2、各分管口要做好教师年终的评价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教师要根据奖励办法进行奖励。

    七、保障措施

 1、思想保障

    教育理念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灵魂,只有将教育理念内化为教职工的共识,并成为教职工自觉的教育教学行为,才能真正在实践中得以落实。所以本方案要与学校文化建设一齐进行。实施和管理本方案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将定期召开各级会议,积极学习本方案,以取得全体教工的共识,将本方案作为学校内部教育教学工作的行动纲领,在本职工作中加以贯彻执行。

2、组织保障

 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方案管理领导小组,具体实施《方案》的全程管理,各分管领导、处室具体落实,全员参与,是完成方案的可靠保证。

3、后勤保障

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确保实施过程中的经费投入和奖励经费的到位,为《郭磊庄初级中学教师队伍实施方案》的顺利实施提供物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