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成果

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章驮乡勐旺完小学校育人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2013”—保定学院培训班 李汉成   作者:李汉成   发布时间:2014-05-05 16:09

一、学校简介

勐旺完小位于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章驮乡勐旺村勐旺大寨,占地面积4300平方米,现有学生501人(含学前幼儿121人),核定教师编制数22人,实有教师21人。办学历史悠久。光绪十一年(1885年)杨耀开始创办私塾,宣统元年(1909年)属国家办学,肖国华创办文旺(今勐旺)初等小学堂,校址在缅寺大门对面,约1913年迁至勐旺村公所后面的小青树梁子,民国三十三年(即1944年)学校又迁至现在的校址(大元盘)建盖,学生迁到大水井旁的庙房里上课。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新建校舍完工,添招高小班,成为永安乡中心国民学校。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1950年至2005年成为章驮乡两所中心完小之一(勐旺校区),2009年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恢复设立勐旺完小,由李汉成主持工作至今。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宗旨。立足本校实际,突出我校特色,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校文化建设的途径、方法和手段,着力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向纵深方向发展,努力创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既能保留学校的优良办学传统,又能体现时代精神,还能承担起培育“四有”新人任务的新的学校文化体系,使学生在新时代学校文化熏陶中健康、和谐地成长。

三、现状分析

1.现状和发展优势: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已经基本形成的特色

特色一:开展有声有色的大课间及课外文体活动

邀请体育专业老师到我校教广播操和广场舞。通过学习编排,在课间活动中大力推广,营造了一个人人都爱学、人人都会跳的氛围,得到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因此,我校的大课间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收到了不同凡响的效果。第一,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成绩也是稳中有升;第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学生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了;第三,增强了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和民族自豪感,丰富了学生业余生活。我们学校为了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共同发展,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健康快乐地成长。因此,我校在每个星期的周三下午第四节课开展文体活动,有音乐、舞蹈、象棋、羽毛球、乒乓球、书法、阅读写作、篮球、跳绳、毽子等十多个组,每个小组都有老师负责指导,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兴趣很高,从中也学到了很多技能,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的综合能力,培养了他们的合作意识,思想也得到了熏陶,所以我校的文体活动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受到周围群众的好评。

特色二:具有人文特色的校园文化

(1)新的教学楼一落成,我校就订购了“千字文”粘贴在教学楼右边楼道的墙上,从一楼一直贴到四楼。教师只要有时间就带着不同班级的学生进行朗读,解释。久而久之,熏染了同学们的阅读氛围,激起了同学们热爱中华文化的兴趣。

(2)针对我校研究的市级课题《山区学生书写技能的培养研究》,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低年级的铅笔字比赛,中年级的钢笔字比赛,高年级的书法(毛笔字)比赛,并选出优秀作品粘贴在教学楼右边的楼道上。这样做,不但激起了同学们的写字兴趣,增强了他们学习的自信心,而且书写水平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3)让兴趣小组的学生进行画画比赛,然后由专业教师统一批阅,并选出优秀的美术作品进行装裱,然后在教学楼的左边楼道上展示。通过比赛,不但培养了同学的审美能力,而且激发了同学们的爱美情趣;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竞争意识。

(4)成立了“有声有色校园广播站”具体做法是:①由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负责,先成立少先队服务岗,然后面向全校选出六个小播音员,分年级段播稿。②为激发学生投稿兴趣,要求每班每周投五篇稿子,相应的在班级上加五分文明班级分。③大队辅导员亲自辅导学生选出优秀的稿子。④每周的星期一至星期五由小播音员在早自习下后进行播稿。通过开展此项活动,同学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5)各班开展独具特色的班级文化。具体做法是:①由少先队大队部统一安排,根据不同节日和相关教育主题,进行班级文化传播。成立评委会进行评比。评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②学校把“三风”的内容粘贴在醒目位置,让学生熟记在心里。在教室的各个角落学生们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他装饰得既有文化氛围又有艺术气息。③每学期末由少先队大队部对班级文化建设情况综合评比,评出文明班级,设有奖状和实物等奖品给予奖励。

特色三:紧追课改步伐,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在课改过程中,我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路子,只要有老师出去培训,回来后必须进行二级培训,从而达到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的目的,另外还经常与兄弟学校进行联谊,为我校传经送宝。同时,我校还成立了“特色教师工作室”以聂志芳老师的“基础知识的落实,阅读能力的提升”为引子,积极倡导“参与式、启发式”教学模式,采取集体备课的方式进行实效备课,课堂教学效率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一直在全乡名列前茅。

2.劣势与不足

(1)由于学校是在2012年才重建,所以,学校各种硬件和软件设施不齐备,师生的宿舍非常紧张,教师办公室、各种功能室和相关教学用房不能满足需要。

(2)学校文化建设体系有待于进一步提炼、完善。

首先,领导班子对文化体系建设的认识不够,教师的认识不足。其次,推动文化体系建设的执行力度不够;文化体系的制度建设不够精细。再次,我校大班额授课,教师顾此失彼。最后是校歌、校徽等学校文化体系的内容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3)教师结构不合理,流动性大,骨干教师队伍得不到稳定发展。

四、学校文化建设的内容及实施构想

1.凝练学校精神文化体系

精神文化在学校文化中的作用:精神文化是学校文化的灵魂,它为物质文化、制度文化提供精神基础,为学校行为文化提供精神动力。精神文化决定学校文化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学校文化的性质是由学校的教育理念体系和价值观体系来决定的;学校文化的发展方向是由学校风尚体系和传统习俗体系等特色文化内核来决定的。

通过多次召开教师会和校长办公会,让全体师生都认识到搞好学校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学校文化建设的内容进行集中讨论,将文化体系内容在教学活动中不断实践,不断完善, 并在专家的指导下进一步提炼出适合我校发展的文化体系:校训、办学目标、培养目标、校风、教风和学风。

校训:健康、和谐、勤奋、求实。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科技对于师生来说就像一把双刃剑,在获取海量信息的同时,也对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过分依赖,把传统的娱乐活动项目和游戏偏废太多。作为个体来说就是运动量不足,体质较差。我校之所以把“健康”作为校训的首位。其主要因素在于健康是一切工作和生活的前提,让师生牢记“生命在于运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其次,“和谐”是人类的永恒主题,没有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我们生存的环境就危机四伏。“勤奋、求实”是做人立身之本。只有拼搏奋斗才会苦尽甘来;只有脚踏实地才会“修得正果”。

办学目标:为学生健康和谐发展奠基。基础教育阶段是人生的起步时期,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健康的身心是孩子成长的重要基石。树立学生互助、合作的意识是将来适应社会的重要内容。

培养目标: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只有终生学习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教师作为授业者,所传授的是“渔”,而不是“鱼”。教书不教学习的方法,是误人子弟,是违背教育法规的。教师作为传道者,所教授的是做人的道理,只有具备优良的品格,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

校风:求实、开拓、勤奋、进取。我校历史悠久,几代人“求实、勤奋”的精神薪火相传,不断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学校越办越好;人民满意度越来越高。在不同的潮流中保持勐旺人激流勇进的优良品格,发扬开拓,进取的优良传统,克服一切困难,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高办学质量,让学校永保生机。

教风:安心教书、潜心育人。社会上的浮躁风气在不断地在煽动着老师的耐心;社会地位低下,收入寒酸在不停地动摇着教师的恒心。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要让教师心如止水,心无旁骛,只有创造优良的校园文化环境,帮助教师树立高尚的品德情操,建立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才会使学校健康地可持续发展。任何事业的发展,核心动力是人的理想和信念,只有树立“安心教书、潜心育人”的信念,教育事业才会发展壮大。

学风:勤学、乐学。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只有学生学会主动学,良好的风气才会形成,学生也能健康快乐地在学校成长、学习。

2.精神文化体系统领下的环境文化建设

环境造就人。人的各种行为习惯会受到环境很大影响,所以优良的校园环境就会为师生带来正能量。

(1)认真抓落实学校“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作,力争在三年内学校校容校貌取得新的突破,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

(2)不断完善各种文化设施,加强师生走廊文化宣传,建立黑板报、图书室、班级图书角等思想、文化教育阵地。

(3)根据办学目标,悬挂名人格言,展示学校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和教书育人理念,使办学目标深入人心。

(4)以“校园之声”广播站为文化宣传的重要阵地。收集整理在广播站播放的校园新闻和优秀稿件、装订成册。将展出的学生书画作品等进行装裱、展示;定期编辑校报。为学生开辟听、说、读、写的第二课堂,让其形成学校特色亮点之一。

(5)学校环境规划体现一定的文化内涵,合理设计各景点,花草树木布局有致、疏密合理,打造文化小角落;不断优化校园音响系统,上下课电铃设为动听的音乐铃,课前进行温馨提示,课余时间则播放轻松欢快的轻音乐,让师生在其中得到美的享受。

学校是以文化育人的地方,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将以多种形式在校园内呈现,在教学楼和各班教室里都进行张贴。在右楼道张贴“千字文”,对内引领师生的教育行为,对外彰显勐旺完小的教育品质。班级教室的布置要兼顾共性与个性,各班师生可根据各班的特点创设与追求不同风格的班级文化,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班级文化建设,通过班风、学风、教风的建设来体现隐性文化,让教室成为学生表现自我,优化个性的场所。

(6)充分利用各种新的教育资源提高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构建数字校园,进一步完善计算机网络系统及计算机管理人员的相关素质,在开展教学、科研和管理过程中,要运用宽带、局域网将校园内的各种信息数字化,以增进交流,改变教师的授课方式与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学校管理的水平。学校充分发挥校园网的作用,精心设计网页,经常更新网站内容,丰富信息流量,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搭建一个交流平台。

3.精神文化体系统领下的制度文化建设

 (1)不断完善音乐、美术、体育、书法等兴趣小组,确保每周星期三下午活动课的顺利开展,每天晚饭后锻炼一小时,让学生体会到在学校学习、生活的快乐。

(2)重视学校的传统教育,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这一平台,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完善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为将来成为一名遵纪守法,懂礼貌,有优良传统的人打好基础。

(3)认真落实《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生守则》及相关法制教育,通过聘请法制副校长到学校进行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进一步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让学生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4)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这是一项代表教职工心声的制度,学校工会要发挥其职能作用,把这项工作做好。让其真正发挥功能,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得到大家的认可

(5)继续完善其它相关制度继续完善《勐旺完小管理制度汇编》、《教职工考核制度》、《班级考核制度》、《教学工作制度》、《德育工作制度》、《各项常规考评制度》等等,使学校管理更具有人性化、合理化。

(6)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加强民主管理与监督认真遵守教育教学法规,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设立校长信箱,鼓励师生、家长有问题意见积极反映,校长将及时给予回复。

4.精神文化体系统领下的活动文化建设

(1)统一学校形象标识,做好学校形象宣传

广泛征集意见,进一步完善、统一学校各种形象标识,规范使用校训、校歌,制作并美化各类指示牌。校刊小组负责办好学校校刊——《手抄报》、《师生文集》,以充分显示学校办学思想和人文特色。

(2)打造“求实、开拓、勤奋、进取”的团队精神

学校的团队精神最能反映一个学校的学校文化建设的程度。好的团队精神能使学校全体员工敬业爱岗、尽职尽责,能使全体学生爱学乐学、爱校护校。为此,我们要抓好如下三方面的工作:

①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学生,只有教师做好榜样示范,在学生中形成良好的教师队伍形象,学生才能健康成长,这个要与建立和谐师生关系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以“安心教书、潜心育人”为主题的演讲活动,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学习活动,撰写有关师德师风的心得体会,不断提升教师的素质。

②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特色教师工作室”、“国学教育研究工作室”的职能,强化文化活动体系,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提升学校的教育发展水平。

③与时俱进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荣辱观教育、诚信教育、养成好习惯教育、感恩教育;倡导对“千字文”和“古诗词”的背诵,对学生进行文化传统及爱国主义等教育。

④提高师生的团队精神。在师生中创造性地开展一些活动,重点突出开展一些形式多样文体活动(教师节联欢、三八妇女节活动、六一活动、各类比赛、运动会等),让师生在活动中感受到快乐,感受到温暖。

(3)着力打造“敬业、爱生”的教师文化。

①开发校本培训,构建教师文化。

采取“经验交流(班主任)、案例分析、教研课、汇报课、公开课、示范课、家长开放课”等形式来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用“终身学习”的理念指导、鼓励教师多读书,读好书,书写读书笔记,读书心得等。促进教师养成自觉读书学习的习惯;开展以“家长开放日”为主要内容的活动,邀请家长到学校参加听课、评课,使家长了解支持学校的工作;

②开展校本研究,重建教研文化。

提供机会让老师走出去学习,利用专业引领这一形式指导教师的教学实践;加强落实学校教研组的指导力度,加强教师之间的对话、互动和合作;要求教师做好教学反思(每位教师每月上交一份教学反思),让教师在自我反思中提升教学综合能力。编写符合本学校的校本课程。

(4)通过各种活动让学生感悟生活。

帮助学生发现自己,肯定自己,体验每天有进步和成功的快乐。开展“思想道德先进少年”等活动,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

(5)评选“书香班级”,营造书香校园。

读书启迪心智,读书滋养心灵,读书涵养人生。我们应努力守住心灵的净土,走进名家伟人的精神世界,与他们进行心灵对话,陶冶自己,提升自己,以读书丰富家庭生活、构建校园文化,营造书香校园。为此,学校制订了评选“书香班级”的活动方案,通过此项活动营造班级读书的氛围,进而营造书香校园。(教导处负责)

(6)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平安校园”。

强化校园治安管理,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维护校园秩序。加强门卫管理,把好校园治安第一关。维护校园安全秩序,避免事故发生,使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加强检查制度,维护校园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落实安全责任制,课间交接班制度,确保师生活动安全。

五、具体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校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李汉成校长担任组长,段寿军任副组长,由办公室、教导处、总务处、少先队大队部等部门的负责人及班主任为组员,研究、制定学校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具体负责学校文化建设工作。

2.加大投入,保证需要。严格按照区政府对校园的“四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建设的考评细则对照执行,同时挖掘我校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新亮点,拓展学校文化内容。调动各部门根据学校的学校文化建设计划稳步开展,在各阶段进行总结不足和提升成果。

3.不断改进和完善学校文化体系制度建设,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和精细化管理,特别在班级文化评比制度,少先队活动制度上多下功夫。

4、根据不同节日内容举办相关的主题活动,特别利用“六一”儿童节的契机,开展各项文化活动丰富学校行为文化;组织 “读书节”活动来激发师生读书的激情和欲望。

5、多与各级部门、家长、社会人士动联系,建立友善关系;争取的得到各股力量的支持,组织学生义务劳动,感恩教育等社会实践活动,打开教育面向社会的窗口。

六、年度目标与实施策略

1.第一阶段(2014年1月—7月)

(1)进一步提炼学校文化建设体系,在2014年2月完成方案,首先进行方案论证,修改完善各项制度。2014年3月完成制度文化建设。

(2)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体系,做到运行规范,决策民主,人尽其才;加强师德建设,增强教师工作的爱心与责任心;进一步开展“课堂改革”的探索,在2014年3月份,将完成勐旺完小第一届课堂教学大讲赛,有效地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技能。

(3)积极开展校本培训,结合导师制项目活动,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特别是应用信息技术教学能力。开学后,要求50岁以下的教师必须采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使用好导学案,并积极参加各种相关的培训、学习。

(4)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使多媒体教学全面进入课堂。完成学校操场的硬化和其它相关工程,使学生活动场地干净、平整、安全。

2.第二阶段(2014年8月—12月)

一是继续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努力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使学校管理日趋科学化、人性化。

二是进一步完善学校基础设施,确保师生顺利开展好各项活动。

三是继续优化育人环境,创建安全、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使学生安全、快乐的成长,使学校成为教师成长的沃土。

四是做好家长会工作,定期举办教师、学生、家长及有关人员研讨会,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教育的局面。

五是进一步完善学校文化建设体系,初步形成特色。

3.第三阶段(2015年1月—12月)

  一是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形成学校的特色。

二是争取各方的支持,特别是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解决学校师生宿舍紧张及相关教学用房不足的问题。

三是加强校际交流。组织教师、家长、学生进行观摩交流活动。

四是总结经验,推广经验。

学校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校师生长期共同的努力,更需要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同心协力发挥各自的功能,互相配合,形成合力,才能构建健康向上的学校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