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成果

提高专业素养 坚定教育理念

作者:山东省滨州市实验幼儿园 宋立宏   发布时间:2013-11-07 16:43

    刘占兰和陈锁明两位教授,以不同的风格、同样的精彩,为我们呈现了一天的精神大餐!

 

    刘教授利用实践中大量的活动图片,图文并茂的从四个方面诠释了“促进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理论与实践策略”——当前幼儿园教育质量的突出问题;国家政策体系对幼儿园教育质量和教师专业要求;《专业标准》对幼儿园教师的新要求;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的实践策略。

    我紧跟她的讲解,一边反思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边获取新的教育理念和提升方法。深度理解颁布《专业标准》体系的重大意义:提升学前教育的专业地位;确定幼儿教师职业的专业性;提升幼儿教师的地位;引领幼儿园教师教育水平的提高。从这些意义上,我们地位的提升不仅仅靠政策的颁布,更关键的应该是我们每一位幼教人,尤其是园长,更要坚守幼教信念,迎接挑战,提升终身学习和持续性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做终身学习的典范。

    最后,刘教师在一个小故事中结束讲座——“点”,讲述的是一个缺乏自信说“我就是不会画画”的小男孩,如何在老师的智慧引领、巧妙激励中,树立了自信,并把这种爱传递给了他的小同伴。故事结束了,学员们还在静静的领会其中的深意……

 

    陈教授讲座的主题是“培养怎样的人”

    大量中外生活、教育视频、图片、调查数字,直击教育中的问题,不仅让我们了解了中西方思维和文化的差异,更震撼心灵!尤其是“中美小学生守则之差别”“残疾孩子的音乐梦”“团队合作——人的一生演绎”“孩子面对糖果时的坚持性”“情绪的榜样影响”“师源性伤害”“哭着背诵乘法口诀的小女孩”等等,都具有非常大的教育启示。

 

    陈教授还为我们提出了教育的愿景:

    以教育的理想办有理想的教育

    以教育的品味办有品位的教育

    以教育的本真办有本真的教育

    以教育的兴趣办有兴趣的教育

    以教育的情怀办有情怀的教育


    一个有魅力的园长,应该树立核心理念,具备导游特质,带领大家奔向目标。二十一世纪是一个迅猛变化的时代,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引用教授的话,“道,方向对了,行动和努力才有价值和意义。”教育应该涵盖以下十个方面:德商、志商、情商、胆商、健商、心商、智商、逆商、财商、灵商。


    因此,教育应树立未来、奠基、终身、行动的理念。

    所以,作为园长我们要清楚并做好教育的四个设计:顶层设计、路径设计、制度设计、环境设计。
任重而道远!


      坚定信念,战胜自我,不断学习,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