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成果

广西河池市罗城县天河镇中心小学2011年—2015年学校发展规划

来源: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2013”—湖南一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4-05-12 14:26

一、提出规划的背景

过去的“十一五”时期,从总体上说,是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五年。学校的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已经走在我县前列,构筑起了持续、协调发展的新平台。

“十一五”期间,我校高标准普及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三残”儿童的入学率也达100%,近200名在我镇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均被吸纳在我镇公办学校,学校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作用,把全镇学生不足10人的班级并入了中心小学,从不2005年开始,我们先后撤并了8所村校,把中心校办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寄宿制学校。镇小投入约20万元,用于新建学生食堂148平方米,投入约2万元用于新建学校大门,优化教学环境,改善办学条件,从而达到了九年义务教育II类标准。

“十一五”期间,我校师资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各校积极开展“教师行为规范达标学校”创建活动和“人民满意学校”评选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在近两年,学校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了98%以上,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学校积极培育名优教师。现已拥有市级B类园丁工程骨干教师4人次,县级“优秀教师”4人,县级“优秀班主任”2人, 镇级“优秀教师”14人。已取得大专学历的有35人,占专任教师数的40.7%。本科学历有5人。

“十一五”期间,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校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突出“弘扬人文精神,让孩子快乐成长”这一主题,积极探索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切实加强了“学科教学素质化”的实践研究,教学质量明显攀升。在近几年的市学科教学质量评估测试活动中,均取得达标或超标,德育工作、体育达标、田径运动、读书征文、科技教育等成绩喜人,引人注目。

“十一五”期间,我校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县级和市级常规管理优秀学校,学校先后获得全县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县级文明单位、先进教职工之家、先进教职工小家、河池市卫生优秀学校、河池市教育收费公示示范学校、河池市创建“和谐校园”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学校师生在县级举行的各类比赛中,均获得奖励。教师们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教学质量年年获市级超标奖,获县教育局教学质量综合二等奖或三等奖。

全面审视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突出的有:教师结构不合理,教师年龄老化,个别教师教学方法存旧又不思进取,因为职称已到位(小学高级教师),对教育教学表现出倦怠情绪等等,这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再有,目前学校内宿生众多,管理还不够到位,学生精神风貌欠佳,学风、班风建设还有待加强。学校的文化建设还只是停留在显性的层面,学校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学校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没有得到彰现,缺乏隐性的文化渗透等等。

综观目前学校教育的发展水平和存在的不足,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和县党委政府关于把发展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相关政策与举措,我们认为:“十二五”期间我校教育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紧紧围绕罗城教育新一轮发展的总体目标,即“大力提升队伍素质,大力提升内涵发展”,从而推进学校教育的新一轮发展,使我校成为罗城县乃至河池市的品牌学校。
    二、总体目标及其构成的几个侧面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区教育局提出的“两个提升”,进一步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师德品位和教师专业化水平;加强内部管理,努力构建以德育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体系。在“造就名师,培养名生,创建名校”的目标口号感召下,把学校办成有质量、有特点、上品牌的寄宿制示范性小学,跻身于同类学校的先进行列。

(二)办学宗旨

学校以“三个面向”为指针,以促进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为目的。坚持“依法治校、规范办学、整体推进素质教育”的办学宗旨。 

学校以“文明、守纪、团结、进取”为校训;以“爱生、严谨、求实、创新”为教风;以“勤学、苦练、善思、奋进”为学风。

(三)办学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民主理校、创新办校”为学校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

(四)办学思想:一切为了孩子,让每个孩子拥有自信的明天。

(五)办学目标:以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学校的办学目标,努力创建农村寄宿制学校特色的品牌。

(六)教育思想:以人为本,尊重人格;全面发展,张扬个性。

(七)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良好行为规范和自主的求知能力,具有良好的个性和健康的身心;具有独立的生存能力和创新的科学意识。

三、八项指标及措施

(一)德育工作

目标:努力创建以少先队工作为依托的德育特色学校,培养学生成为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社会公德、文明行为习惯、遵纪守法的小公民,争做“四有”新人。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测评合格率达99%以上,无违法犯罪。

措施:

1.建立和健全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其核心作用。

2.加强法制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

3.在学科教学中强化“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4.开展公民道德规范教育的系列宣讲,强化礼仪教育和开展行为规范达标活动。

5.建立学生家长委员会,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教育。

(二)教学工作

目标: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针,以提高学生全面素质为宗旨,开展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课堂教学改革,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年末学科抽测的优秀率、合格率达标或超标。

措施:

1.突出“弘扬人文精神,让孩子们快乐成长”这一主题,以活泼的教学、多彩的活动手段,注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与浓厚学习兴趣的培养,让学生在关怀中感受到成长的快乐和学习的快乐。

2.以教导处为中心,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指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采取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建立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质量的管理系统。

3.加强师资培训,提高素质,保障新课程全面有效实施。

4.改革学生素质评价体系。

(三)体艺卫、劳技教育工作

目标:全面发展,不遗忘每一个角落。学生应有较强的劳动观念,并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控制近视眼发病率,在校学生视力不良率不高于15%,按体育锻炼新标准,达标率达100%。校园歌声嘹亮,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措施:1.加强党的教育方针的学习,树立全面发展的教育观念;2.建立艺术类兴趣小组,并发挥其组织引导作用;3.开展学校系列性的艺术教育活动。

(四)师资建设

目标:努力建设一支数量适当、学科合理、结构优化、富有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小学教师队伍。到2015年,本校专任教师要求基本上达到规定学历,镇小具有专科的达90%左右,其他学校达到60%左右。分别有5—10名中青年教师进入河池市级骨干教师行列。

措施:1.对现有的教师排好梯队,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稳定优秀教师;2.认真抓好“青蓝工程”的建设,让青年教师尽快地成长;3.开展校本培训,确立先进教育理念,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4.开展系列的文体活动,让教师体会到做教师的幸福感,真正意义地实现自己的教育梦。

(五)学校管理

目标:逐步实现学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措施: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以积极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树立质量意识,与时俱进,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管理,进一步推进规范管理、有效管理和精细管理,着重抓好德育工作、远程教育、“两基”资料建设、实验教学、常规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学校安全、师资队伍管理工作;同时抓好党建、少先队、后勤、工会、校务公开、行风评议、学法普法、防毒禁毒、家长学校等工作,通过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加快学校发展步伐,构建学校、教师、学生三者和谐发展的校园,努力创建寄宿制示范学校。

(六)教育科研

目标:形成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的氛围,并能出一定的科研成果。

措施:1.制定学校科研规划,对教师的科研提出明确而具体的要求;2.结合校本培训,把新课程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3.对科研成果实行奖励办法。4.开展学术沙龙活动。

(七)校园文化

目标: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校园环境,合理布置校园的文化展品,把校园建成花园型的、又能起到人文教育的育人之地。

措施:总体规划、分步到位,加强对学生“美我校园、洁我校园、人人有责”的行为习惯教育。

(八)学校规模

至2015年,普通教学班计15个班, 500名左右学生,寄宿学生300人左右。

四、目标达成条件分析

1.几年来的办学,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具有较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是办好学校的重要条件之一。更为重要的是县教育局、镇党委、政府领导重视、关心我校的发展,社会各界人士也予以倾心扶持。

2.本校从1906年开始创办至今已有一百多年了,无论在办学的硬件建设上还是软件建设上都有一定的基础,尤其是办学层次已达到了一定规模,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