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成果

把路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方案

来源: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2013”—贵州师大培训班 赵室炜   发布时间:2014-05-07 16:04

一、指导思想

校园文化建设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大力加强和建设校园文化是学校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是推进学校和谐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一所学校教育理念在校园中无处不在的展示,是一所学校最为宝贵的东西。

二、校园文化建设的背景分析

把路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距黄果树新城10公里。现有6个班级,学生202人,专任教师11人。

2000年以来,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义教工程扶植下完成了现在教学楼工程,添置了一批课桌椅,极大地改变了办学条件。 

三、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
    我校是一所偏远农村小学,因此进行校园文化建设要本着切实与本校实际相结合的原则。要遵循“整体规划,分项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按照“校园建设营造整体美、绿色植物营造环境美、名人佳作营造艺术美、人际和谐营造文明美”的思路,使我校形成“ 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争取校园设施出美观、文化活动出成果、制度建设有特色,使校园文化成为教育、激励全校师生和促进素质教育开展的有效载体,使育人环境得到全面优化,为把我校建成一流的农村学校奠定坚实的基础。
   具体目标要求和工作任务:

硬件:(一)基础设施

1、美化学校大门口

目标:4月底前对学校大门口地面重新硬化,把学校大门口修建成美观、现代、实用的门户,使其成为我校对外的良好窗口。

具体措施:对大门口地面进行硬化,使地面平整;在学校大门口设置一些具有文化蕴涵和突出学校的标语和图案。

2、整修厕所

目标:我校将在5月底对厕所内外墙进行整修和全面粉刷,并在厕所内悬挂标语及健康知识版面,在厕所外悬挂牌和卫生图案,让厕所以崭新的面貌为学生提供方便。

3、粉刷围墙

由于风吹雨淋,学校围墙墙皮已脱落,斑斑驳驳影响美观.

目标:我校将在5-6月对学校围墙进行粉刷并重新进行精心布置。

具体措施:在学校操场南围墙粉刷后涂画运动图标,最大限度地利用围墙建设文化长廊。

4、规范各室

目标:7-11月份逐步规范各室文化建设营造浓郁而富有特色的室内文化。

具体措施:

1、对图书室进行重新布置,悬挂标语、图案,并对图书分类;

2、对远教室重新布置,做到电子教材入柜,使用有制度、记录;

3、办公室设置具有激励性质的标语、教师道德行为规范等。

(二)环境建设
   1、绿化、美化工作
   目标:把学校建成四季常绿、恬静雅致、自然优美的校园。利用花坛种植花草。
   工作任务:
   ①做好绿化、美化环境工作。校园绿化、美化,以实用、经济、美观为原则,以绿色植物造景为主,使校园成为工作、学习、休憩的理想场所。
   ②加强对绿化工作的目标责任制管理。设绿化人员,定期对全校花草、树木、进行修剪、养护。
   2、工作学习环境
   目标:为师生员工创设一个整洁舒适、竞争合作、文明向上、创新进取、愉快学习、健康成长的工作学习环境。
   工作任务:
   ①加强教室、办公室、活动室内部设施建设。
   ②规范室内物品放置,强化室内外卫生要求,清除卫生死角,做到窗明几净,空气清新,保持各公共场所整洁,使室内外物品放置整齐,学习办公用品摆放有序,张扬人文精神,浓郁学术气息,营造“祥和、快乐、健康、幸福”的工作学习生活氛围。
   ③开展“绿色教室”、 “图书角”等主题活动。
     3、人文景观建设
   目标:加强人本文化建设,体现“协调和谐、美观大方、有效育人”的原则。
   工作任务:
   ①适当设置人文景观。
   ②在学校设置体现公民道德规范、职业道德要求、素质教育实施、课程改革目标、人文精神培养、终身发展需要等内容要求的名人名言语录牌。
   ③在办公室、楼道、大门两侧等位置增设宣传橱窗、展牌、标语牌、布告栏等。
软件:

(一)校风校纪:
    1、教师风纪:
   目标:工作中做到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全校范围内逐步形成讲责任、讲质量、讲师德、作表率的良好教学工作氛围和勤于思考、敏于学习、乐于奉献、敢于创新、志存高远、关注未来的良好风气。 
   工作任务:
   ①建章立制,严格管理,规范教学行为。
   ②强化师德教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师德水平,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做到典型引路,弘扬正气,坚决抵制不正之风。
   ③搞好校本培训,造就“理念领先、敬业爱生、一专多能、创新力强”的教师队伍。
   ④加强教育教学研究,以校本教研为先导,以教研促管理,以教研提质量,以教研求发展。
   ⑤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评比。
  2、学生风纪:
   目标: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校纪律、遵守公共道德、维护公共秩序,珍惜学习时间、讲究学习方法,杜绝迟到、早退、旷课和不规范行为,在学生中形成“轻松愉快学习、健康快乐成长”的良好氛围。
   工作任务:
   ①抓好公共道德和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使课间操、卫生扫除、课外活动、文明用语等形成良好习惯,强化学生的公共秩序意识和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的意识。
   ②教育学生自我评价的科学方法,让学生在自我管理、自我锻造、自我约束、自我评价的过程中健康成长。
   ③提高学习效率,增强获得知识的趣味性和主动性,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品质、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④加强对学生的“五爱”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国防教育、环保教育和科技教育,培养学生关心社会、关心集体、关心自然、关心他人、关心自己的良好习惯。
     (二)文化氛围:
   1、宣传舆论:
   目标:理论教育深入扎实,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做好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精神,坚持以“十八大”重要精神为根本指导、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思想道德教育要经常化、规范化,为我校的校园文明建设提供良好的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工作任务:
   (1)充分发挥黑板报和宣传橱窗的主阵地作用。
   (2)引导校园文化气氛健康向上,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3)扩大宣传阵地、宣传设施和宣传内容。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精神等把文明校园建设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2、校园文化:
   目标:改变单调的学习、工作、生活模式,使文体活动生动活泼,使校园文化生活呈现出异彩纷呈、健康向上的繁荣景象。
   工作任务:
   (1)本着“学以致用、服务社会、锻炼自我、提高素质”的宗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学生课外活动(如体育、朗诵、绘画比赛等)。
   (2)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体育比赛和文娱活动。

3、班级文化建设

目标:把教室建设成学生的乐园,使学生在教室能够感受到自己的成功和作用,构建一个和谐的班级。

工作任务:

(1)本着“集体是我家”的思想打造和谐的班集体。

(2)建设图书角、绘画园地、写作园地、黑板报等给每一位学生发挥的空间,树立学生的自信心。

(3)让每位学生都有职务,都有责任,都有自己所管的任务,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三)道德规范:
   1、文明举止:
   目标:弘扬传统美德,狠抓人文素质、培养文明内在取向;举止文明高雅,注意外在仪表,树立良好外在形象。
   工作任务:
   (1)加强礼仪教育。
   (2)加强形势教育,增强正义感。
   (3)讲求卫生,增强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
     2、道德行为:
   目标:形成遵守社会公德、尊师爱生、敬老爱幼、孝敬父母、团结友爱、助人为乐、互相关心、关心集体、珍惜维护集体荣誉,顾全大局、先公后私和先人后已的好风气。
   工作任务:
   (1)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优军优属、帮扶孤寡老人等)
   (2)进行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道德观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
   (3)进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教育。
   (4)开展爱国爱校、成才报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和感恩教育活动。

四、具体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2、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成立校委会为主要成员、师生代表参加的校园文化建设组织机构,全面组织领导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根据目标任务,明确职责,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校园文化建设领导组:

组  长:赵室炜

副组长:韦开物

成  员:赵室丽  李小丽  王自救 

3、以人为本,发挥师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师生是学校的主体,校园文化是师生学习、工作以及生活的一种精神氛围与物质环境,每个师生都生活在其中,并且自觉或不自觉地参与这种精神氛围和物质环境的建造与变革,又无形中接受这一文化氛围的陶冶、引导和塑造。为此,要充分发挥他们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使校园文化建设在学校发展过程中,真正达到“求真务实,以乐醒人,以美育人”的积极效果。